Title: 大陆青春电影:一种断裂

Keywords: 青春电影 青春文学 电影文化; 代际; 第五代导演; 转换方式; 第六代导演; 红衣少女; 《青春之歌》; 台湾电影

Abstract: “青春电影”这个词在当下大陆电影文化研究语境中再次活跃是因为一系列与青春有关的电影的出现,比如《小时代》《少年班》《青春派》《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匆匆那年》《同桌的你》等等。正如21世纪初以80后为主要创作群体的青春文学以《萌芽》杂志为主要平台进入文学舞台一样,时隔十年,电影界以大量青春文学转化为青春片的“IP”转换方式完成了代际话语的交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