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黄金布地给孤独:祇园的故事

Keywords: 祇树给孤独园 舍卫国 如是我闻; 《大唐西域记》; 佛住; 世尊; 舍卫城; 道宣; 佛弟子; 善施

Abstract: 对佛教有点儿知识,又读过佛经的人都知道,佛经常常这样开头:"如是我闻,一时佛住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尔时世尊告诸比丘……"以下便是释迦牟尼说法的具体内容。讲这句开场白的,据说是佛的弟子阿难。阿难"多闻第一",他随侍释迦牟尼,佛的教导,他听得最多。所谓"如是我闻",意思是"我是这样听说的"。阿难与其他佛弟子们听佛说法的地点,就在舍卫国的祇树给孤独园。在玄奘的《大唐西域记》里,"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