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学堂乐歌到《王选之歌》

Keywords: 学堂乐歌 王选 激光照排系统; 毕昇; 最高科技奖; 萧友梅; 中国科协; 黎锦晖; 艺术创作; 麻雀与小孩

Abstract: 历史的际遇造就了艺术创作。2012年,教育部和中国科协发起"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旨在宣传中国高校中的著名科学家,弘扬他们的科学精神和报国情怀,为万干学子致力于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为此,北京大学决定创作一部以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创始人、被誉为"当代毕昇"的王选教授(1937-2006)为原型的歌剧,由成立时间不长的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具体负责执行。这部名为《为你而来——王选之歌》的歌剧(以下简称《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