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城市交通拥堵特征与治理策略的多维度综合评述

Keywords: 交通拥堵 治理策略 交通规划; 交通政策

Abstract: 快速城市化和机动化发展趋势下,交通拥堵逐渐成为城市规划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各国城市采取不同的措施积极应对交通拥堵带来的能源消耗、环境污染和健康等挑战。本文首先回顾城市交通拥堵特征及其负面效应,进而从空间结构、土地利用、城市设计、信息技术和交通政策等多维度介绍应对城市交通拥堵的规划、税收和技术等策略,最后简要评述城市交通拥堵多维度治理策略。从综合性和多维度的视角理解交通拥堵及其治理策略,为交通规划政策提供参考,提升交通拥堵治理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