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于QSAR模型定量预测混合物联合毒性的研究进展

Keywords: 联合毒性 QSAR 预测; 定量研究

Abstract: 近几十年来,单一化合物的毒性效应及其作用机制已被广泛研究,而混合物联合毒性的定量研究一直是毒理学研究的难点问题,仍处于攻坚阶段。其主要原因归结于混合物联合毒性的评价多通过动物实验完成,而动物实验费时费力,难以满足巨大的研究需求。代替传统的动物实验方法,利用定量构效关系(QSAR)模型来预测化合物的毒性效应受到全球关注。因其简便、高效的特点,有部分研究者将建立QSAR模型的方法应用于定量预测混合物联合毒性的领域中。起初,研究者只能分别建立混合物中各单一化合物的QSAR模型,再计算混合物的联合毒性。随着研究的深入,一些混合体系的整体参数与其联合毒性间的关系被构建,如可通过混合物的正辛醇/水分配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