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胡适的宗教观及其观念史意义反思

Other Titles: Hu Shi’s Thought on Religion and Its Significance for theHistory of Ideas

Keywords: 宗教观 观念史 方法论; 科学主义; 西化思潮; 西学引进

Abstract: 在百年前爆发的新文化运动中,胡适堪称"摧毁旧文化、再造新文明"的一位关键人物。但在以往的胡适研究中,海内外学者大多注重其文史哲思想,而不够重视他的宗教观。其实,通过研读原著可以发现,胡适的宗教观堪称中国现代思想观念史上的"一个典型或一种缩影",不仅可使我们深刻地认识胡适个人的学术思想,而且有助于我们从文化研究的方法论上来深刻地反思胡适等人在新文化运动期间所倡导的"科学主义""西化思潮"及其"西学根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