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内圣外王"到"礼法合治"——汤一介先生论儒学的现代化

Other Titles: From "sagely within and kingly without" to the "Combination of rite and law" ——Tang-Yijie's discussion of modernization of Confucianism

Keywords: 汤一介 儒学 现代化 内圣外王 礼法合治

Abstract: 汤一介先生指出,儒学要现代化,必须先研究其基本精神,即理想主义和人本主义,二者结合的价值在于教人做人的道理,在于获得真善美的境界."内圣外王之道"并不是儒家的精神所在,企图由内圣开出外王,开出现代民主与科学体系的想法是不正确的.儒学内圣之道以及"壹是皆以修身为本"的主张容易导致泛道德主义,导致重人治不重法治.必须批判地继承儒家传统中"礼法合治"的精神,同时学习借鉴西方的法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