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英国与1874年日本侵犯台湾事件

Keywords: 台湾问题 巴夏礼 威妥玛; 总理衙门; 大久保; 东南部地区; 无理要求; 沈葆桢; 万两; 通商局

Abstract: 1874年日本侵犯台湾,挑战中国在台湾东南部地区的主权。英国对此密切关注,并积极进行调停,以免事态扩大影响它在东亚地区的商业利益。它一方面承认中国在台湾全岛的主权,一方面又压迫中国满足日本的无理要求,以赔款换取日本从台湾撤军,最终促成中日双方达成《北京专条》。本文分析了英国驻日本公使巴夏礼和驻中国公使威妥玛的态度和立场,并澄清了以往研究中对威妥玛调停中日谈判的一些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