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网文观察与新媒体(八)

Keywords: 战长沙 网络小说 铁血网; 军事文学; 军事题材; 起点中文网; 文学城; 中国原创; 茅盾文学奖; 民族大义

Abstract: 网络空间一直是"文学抗日"的重要基地,如号称"中国原创军文的摇篮"的铁血网,抗战题材就是最热门的标签。正如《战长沙》开篇所言:"太平盛世,人心浮躁,我们更需要一种精神。"与传统主旋律的军事文学相比,"军文"(军事题材的网络小说)中的"抗战小说"更注重将民族大义落实进普通人的生存欲求,将逝去的民族英灵与当下读者的世俗心灵沟通。本期发表的几篇评论所解读的作品都颇具代表性:《遍地狼烟》(新浪读书2009年连载,江苏文艺出版社2010年出版,曾参选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战长沙》(晋江文学城、起点中文网2008年同时推出,广东人民出版社2011年出版)都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