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睡眠呼吸暂停与慢性肾脏病

Abstract: 慢性肾脏病(CKD)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结构和功能障碍≥3个月,包括肾小球滤过率(GFR)正常和不正常的病理损伤、血液或尿液成分异常及影像学检查异常,或不明原因的GFR下降(<60 ml/min)超过3个月.过去的数十年间全球CKD的发病率显著增高,特别在老年人群[1-2],我国CKD患病率为10.8%[3].睡眠呼吸暂停可促进肾脏疾病的进展,其机制可能通过低氧直接作用,或间接通过增加氧化应激、内皮功能障碍,增高炎性因子水平、交感神经活性和体循环血压发挥作用[4-5].本文将对CKD患者睡眠呼吸暂停的患病情况、临床特征、睡眠呼吸暂停对肾功能的影响和可能的机制以及CKD合并睡眠呼吸暂停患者的治疗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