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抗战初期中共军事发展方针变动的史实考析--兼谈所谓"七分发展,二分应付,一分抗日"方针的真实性问题

Keywords: 中共 毛泽东 抗日战争; 国民党; “七二一”方针

Abstract: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前,蒋介石及其南京中央政府拥有近200万军队,国民党已基本上统一中国.中共这时只剩下2万党员、3万左右红军和陕甘交界处十几个县的活动范围.在此背景下,双方已就中共苏维埃政府和红军改制改编问题达成初步妥协,唯具体办法尚未落实,十年内战造成的隔阂与敌对的情绪也并未消失.“七七事变”爆发,战火迅速蔓延,日军很快打进山西,直接威胁到中共中央所在的陕北.红军加速改编并出兵山西,与国民党军配合作战,已不可避免.但是,中共及毛泽东均首次碰到如此复杂且多变的政治军事情势,既要在开战前先解决好军队、政权、防地和党的合法性问题,又要千方百计阻止日军占领山西;既要在军事上表现出相当气势,给华北各军鼓气,又要避免两三万红军在完全不熟悉的条件和不擅长的方式下对日作战,包括出动后被调散,造成毁灭性的损失.因此,围绕着出兵速度、作战及指挥方式等问题,中共中央内部一度出现了意见分歧.不过,即使当年9月下旬红军主力全部出动后,毛泽东等主要关注的军事作战及其发展区域,仍限于山西.所谓向敌后发展,以及去平原地区创建根据地等,都是在日军占领了大半个山西以后,才逐渐开始提上毛泽东和中央军委的议事日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