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爱的迷茫与浪漫、救赎与结局——马克思早期作品《歌之书》解读

Keywords: 青年马克思 诗歌 人性; 燕妮; 歌之书

Abstract: 不同于那些矫揉造作的夸张和苦思冥想的创作,大学时期马克思写给燕妮的诗篇真正属于“情动于衷而表现于外”,是一种自然而然的情感流露,是其生命激情的记录和抒发.这里有他脉搏的跳动,每个字句都是其心迹的表白,每个音符都是他奏响的爱的旋律.“燕妮”在诗中是一个永远震撼其心灵、独特而神奇的生命的表征,意味着永久的爱的力量,包含着当时马克思生命中的全部情感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