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弗洛伊德哲学与梅洛-庞蒂的"肉身"概念

Keywords: 身体 肉身 断裂

Abstract: 对梅洛-庞蒂而言,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不仅仅是一种治疗的手段或方法,而更意味着一种现代形态的哲学.他在弗洛伊德哲学中看到的是一种非常深刻的关于“人的现象”的研究,这种研究不仅直接与梅洛-庞蒂后期关于“肉身”的存在论研究分享了共同的旨趣和观点,也在很大程度上为梅洛-庞蒂的“肉身”概念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范型.本文试图追述梅洛-庞蒂对弗洛伊德的理解与批评,从而分析他如何逐步从弗洛伊德哲学中获得了概念、方法和理论构造上的启示,并最终在其“力比多的身体”、“肉身概念”等一系列后期概念和论题中将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深化为一种“交织”的存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