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存在的分流--对印度哲学开端的初步思考

Keywords: 存在 超越 奥义书 智性神显; 灵性神显

Abstract: 与希腊哲学的主题始于存在问题一样,印度哲学亦源于对于存在(梵、我、有)问题的讨论.两者几乎同时探讨作为超越终极实在的存在,为各自传统的精神生活的开端奠定了基础.在领会存在问题方面,两者有相似处,但在表征存在之内容与结构方面,却发生了分流.存在的“神显”在希腊哲学中平衡于智性层面,这导致了古典哲学的成立.在印度,神显进入灵性深度,令奥义书的“大梵明”(或“有明”)及其后继(含佛教、耆那教等出世教派)均成为救赎性解脱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