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化回馈:人类文明交流的新境界——以“佛教中国化”为例

Other Titles: On the New Realm of Inter-civilizational Communication: A Look Back at the Sinicization of Buddhism with Xuan Zang’s Pilgrimage for Buddhist Scriptures as the Starting Point

Keywords: 佛教的中国化 玄奘取经; 文化回馈; 比较研究; 人类文明交流

Abstract: 如果着眼于"外来宗教中国化的比较研究",从"玄奘西行取经"入手来探讨"佛教的中国化",那么,我们不仅可以把"佛教的中国化"视为人类文明交流与互鉴的一个范例,而且能够借此范例来展开理论反思,提出并论证一个新的理论概念——"文化回馈"。这一新概念至少蕴含着三方面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即有助于提升人类文明交流与互鉴的理念,有助于继承与弘扬中国文化的优良传统,有助于推进并深化全球化时代的人类多元文明的交流与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