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自然秩序"到"资本逻辑"--论斯密与马克思的劳动分工思想及其当代意义

Keywords: 斯密 马克思 劳动分工; 自然秩序; 资本逻辑

Abstract: 亚当,斯密是最早系统阐述劳动分工理论的思想家①,他通过“社会自然秩序”这一线索阐释了分工何以最终促进社会全体的共同繁荣.而斯密作为马克思重要的理论参照系,马克思对他的分工理论的态度也标示着历史唯物主义形成和发展的不同阶段.就分工理论而言,依据《德意志意识形态》中“分工”对“异化”概念的置换还不足以认定马克思分工理论的形成,而只有到了《哲学的贫困》,马克思能够明确区分“工厂手工业分工”和“社会内部分工”,才标志着资本逻辑在马克思理论中的真正呈现.马克思也由此才能在之后《资本论》及其手稿的研究中准确把捉劳动分工的双重影响,从而提出现代社会的诊治方案.当代社会仍深陷于“资本逻辑”的统摄之中,在这种境况中,斯密和马克思的分工理论无疑是我们谋求社会发展和个人自由的重要思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