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哲学伦理学的实践意义——古谢伊诺夫的“否定式伦理学”简析

Other Titles: The Practical Meaning of Philosophical Ethics: On Abdusalam A. Guseynov’s Negative Ethics

Keywords: 哲学伦理学 应用伦理学; 道德行为; 否定式伦理学

Abstract: 在当今哲学伦理学面临应用伦理学严峻挑战的形势下,俄国哲学家古谢伊诺夫认为应用伦理学不能容纳全部道德问题,强调哲学的立场和方法对伦理学的必要性。他提出现代哲学伦理学的任务是试图在人的活动里找到一个完全由人自己来创造和支配的自由空间,这就是道德行为领域;这个领域的核心问题是"我应该不做什么",这种"否定式伦理学"比肯定式伦理学具有更大的道德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