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佛教在当代中国的文化价值

Keywords: 当代中国文化 文化理想; 西方文献; 人间佛教; 儒释道; 佛教思想; 缘起论; 华夏文明; 缘起性空; 大乘佛教

Abstract<正>佛教,过去是、将来还会是中国文化的润滑剂,它充分体现了中国社会"和而不同"的文化理想,并且给出了理论的说明。为什么佛教是一种文化?佛教的文化价值或文化功能,究竟如何表现?本文旨在立足当代中国,讨论佛教的文化价值。一、"文化"与当代中国文化难题什么是"文化"?实际上存在不同语境的问题。在中国传统典籍与现代西方文献里,该词有不同的内涵。然而,这两层不同的内涵同时蕴含在我们现在所谓的"文化"概念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