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安娜·卡列尼娜》看列茨托克勋爵及其在俄教派

Keywords: 基督新教 《安娜·卡列尼娜》; 列茨托克勋爵; 列夫·托尔斯泰

Abstract: 1874年,英国传教士列茨托克勋爵赴俄布道,形成了圣彼得堡最早的福音派基督徒社团。列夫·托尔斯泰在其作品《安娜·卡列尼娜》中对这种新的社会意识形态进行了描绘,用不赞许的笔触描写了一系列有关新教教义追随者活动、交谈的场面。列茨托克教派在当时的俄国得以传播,迎合了19世纪下半叶愈来愈多的俄国人对官方东正教会感到失望,试图在其他政治宗教派别中寻求精神归宿的时代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