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人学审视

Keywords: 经济发展新常态 人学 人的发展; 人的素质; 人力资本

Abstract: 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提出,直接的原因是经济发展日益暴露出严重的矛盾与问题,深层的原因则是人的生存发展面临新的困境.以往经济发展所遇到的危机,实质上是人的发展危机.要把握“新常态”,应当对“常”有一个比较全面透彻的理解.在汉语的语境中,“常”主要有“正常”、“规律”、“规范”、“长久”等意思,相应地,“新常态”的发展也就表现出为合理的发展、合乎规律的发展、合乎规范的发展、可持续的发展.新常态与旧常态的区别,最主要的是人本与物本的区别.要切实推进经济发展新常态,需要确立新的观念行为,提高人的素质,突出人力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