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康有为:现代儒学的开端

Keywords: 儒学思想 儒家传统 传统儒学; 新儒家; 牟宗三; 儒家学者; 熊十力; 梁漱溟; 儒家代表人物; 国家形态

Abstract<正>有关现代儒学概念的争议由来已久,现有的研究多将梁漱溟作为现代儒学的开端,而康有为却向来被归入传统儒学而非现代儒学的范畴中。实际上,康有为立足于经学的立场,试图在坚持儒家立场的前提下消化西方的政治理念,进而建构中国国家形态,而且他所提出的孔教观念和政治儒学的方案都构成了现代儒学的基本议题。因此,康有为才是现代儒学的起点。康有为缘何是现代儒学思潮的开端?现代儒学带给我们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是如何看待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