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经济发展新常态与人文精神重建

Keywords: 新常态 人文精神 财富观; 消费文化; 创新精神

Abstract: 重建人文精神是当今时代文化发展的重要问题,人文精神的合理重建必须要立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现实语境.经济新常态的显著特征是人的发展与经济发展高度融合,人的发展不仅是经济发展的评价尺度,同时也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这是经济新常态的人学意蕴.首先,经济新常态要从廉价劳动力的数量优势转向人力资源的质量优势,就必须要用人文思维而非物化思维看待人力资源,这就要求实现财富观念的主体转向.其次,经济新常态要从模仿型排浪式消费转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就必须要正视人的发展需求和个性需求,这就要求消费文化的合理建构.最后,经济新常态要从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就必须要正视创新劳动的积极意义,这就要求创新精神的全面培育.正是在财富观念的主体转向、消费文化的合理建构和创新精神的全面培育三个维度上,经济新常态为人文精神的重建提供了现实可能性;而人文精神又为经济新常态的深入推进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