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何为幸福: "从哲学上进行思考"--马克思早期文献《伊壁鸠鲁哲学》解读

Keywords: 幸福 身体 精神 超越

Abstract: 在早期著述《伊壁鸠鲁哲学》中,马克思通过比较分析在幸福问题上伊壁鸠鲁式的重视形而下层面的"身体健康,内心宁静"和普卢塔克式的关注形而上层面的"精神自由,神性境界"各自的必要性和局限性,强调必须坚持主体与对象、个体与普遍、肉体与灵魂、物质与精神、现实与超现实、日常意识与哲学意识等方面的对立统一,坚持理论逻辑与现实生活的一致,否则就会造成极端和错位.回过头来反思目前社会上关于"什么是幸福"、"以什么标准衡量幸福"讨论中出现的众声喧哗而莫衷一是的情形,马克思提出的"从哲学上进行思考,而且要十分彻底"的教诲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