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实践观念”属于“观念领域”还是属于“实践领域”——对列宁《哲学笔记》中一个观点的理解

Keywords: 哲学笔记 理论观念 实践观念; 观念领域; 实践领域

Abstract: 列宁在《哲学笔记》中摘录了黑格尔关于理论观念和实践观念的含义及其相互关系的一段论述。列宁把黑格尔的这段论述转述或解释为"实践高于(理论的)认识,因为它不仅具有普遍性的品格,而且还具有直接现实性的品格"。列宁这个转述或解释,把黑格尔所说的"实践观念"归属于"实践领域",把"实践"和"实践观念"完全等同起来,不仅不符合黑格尔的原意,而且也有悖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对"实践"与"实践观念"相互关系的理论,因此,有必要对列宁的这句话的不当之处作具体分析。同时,鉴于前苏联理论界和我国理论界对列宁这句话的解释也大都是不正确的,也应对这种不正确的解释进行客观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