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近百年来中国的法国革命史学(1889—1989)

Keywords: 法国革命 革命史 王养冲; 这一代; 十年; 托克维尔; 史通; 雾月政变; 端木正; 革命派

Abstract: 作为中国的历史学家来纪念法国大革命200周年,自然有一些特殊的感受,一位法国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让·布吕阿在巴黎公社100周年时说过:最好的纪念办法莫过于"开辟研究和思考的途径"。这句经验之谈很值得回味,特别对我们这一代几经周折的历史学家来说,更值得深思。"开辟研究和思考的途径",首先要求对我国过去的法国革命史学的演变作一番回顾;其次要求对近十年来法国革命史研究状况进行评估。通过这两方面的考察,我们也许能窥见未来研究和思考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