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对战争的伦理约束

Keywords: 伦理约束 非道德主义 道德评价; 道德原则; 万国法; 沃尔; 正义原则; 何怀宏; “现实主义”; 活着

Abstract<正>我们惯用的对战争的道德评价一般多采用"正义战争"与"非正义战争"的术语,即从战争的性质着眼,但我以为笼统地说"正义战争"或"非正义战争"有产生歧义的可能,即不易落到实处,不易具体和明确地评判、衡量与检验,甚至有可能为发动不当战争提供借口。为此,我尝试先对战争伦理进行一些分类,直接和明确地提出一种"对战争的伦理约束",这种约束贯穿于从开战、作战乃至到战后的全过程,要求政治家和所有相关人不仅考虑参与战争的动机、意图和信念;也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