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黑格尔哲学体系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性

Keywords: 思辨 客观思想 现实思想; 自由; 权利; 黑格尔; 哲学体系

Abstract: 黑格尔哲学体系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精神。黑格尔把表象、经验和思辨作为精神的三个层次,说明了内在于它们之中的思维由低到高的发展过程。在对待真理的态度上,黑格尔最为关注的是真理之不可知论。在证明逻辑范畴的真理性问题上,黑格尔指出,逻辑学要沿着精神现象学表述和证明经验意识真理的方法来表述和证明纯范畴的真理性。对于精神的自由,黑格尔认为,自由是"精神无限权利的范畴",自由的意志首先是权利主体,认为"法的体系是实现了的自由王国"。黑格尔哲学至今仍有现实性,特别是在当代中国哲学的语境中更应值得我们深入研究。一是黑格尔并没有用国家"吞噬"了市民社会,而是认为只有家庭和市民社会这两个环节都在国家内部获得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