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孙玉石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传统

Keywords: 孙玉石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 学术史

Abstract: 在"代际"视野中考察"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传统"时,"第二代中国现代文学学者"的贡献与命运尤为值得关注。孙玉石作为其中的代表人物,一方面他的学术生涯、道路、经验与遗憾典型地体现了第二代学者的共同特征,另一方面他独特的个性与气质也为这一学术传统从"学术共同体"转化成为"生命共同体"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学术史的眼光阅读孙玉石,正是对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可能性的反思与追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