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舆论、媒体形象与“群”的表达——以潘汉年笔下的青年形象建构为中心

Keywords: 潘汉年 舆论 群体想象; 新流氓主义; 媒体形象

Abstract: 本文以潘汉年的《新流氓主义》和自叙小说中展示的不同青年形象为中心,进而探讨20世纪20年代中后期边缘文学青年的群体构建过程,以及向革命青年的转变过程。潘汉年分别以流氓话语体系和革命话语体系,标识了他在舆论场中的身份变化。由积极塑造意见领袖到主动归于集体,被放大的"个体"变成了"集体"中的一分子,张扬的过滤意图转变成了抽象泛化的"集体"的吸纳意图,前者重在排除,后者则重在吸收。这也是同时期革命文学青年的一种代表性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