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城市里的“断魂人”——略论王宏图的城市书写

Keywords: 城市文学 乡土叙事 中国文学; 文学研究者; “乡土文学”; 现代文学; 无根; 新感觉派; 爱欲; 艾珉

Abstract<正>中国的城市文学一直徘徊不前,相比之旺盛的乡土叙事,城市文学在多次的热望吁求下,也未能有更强劲的起色。这究竟是因为中国城市文学与乡土文学之间无法竞争,还是因为中国评论家和文学研究者并不期盼中国的城市文学有大的起色?或者城市文学与乡土文学之间的划分就是一个勉强的理论行为?可能各方面的缘由都有。但是,不管怎么说,城市文学的推进在今天中国无疑是必要的,因为,缺失了这一块,中国文学新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