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科学的人文起源

Keywords: 理性世界 柏拉图学园 文化本质; 托勒密体系; 雅典学院; 两种文化; 不规则运动; 游牧文化; 中国文化; 海洋文化

Abstract<正>我们现在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引领世界文明的走向,这种背景下,我们就要深深地追问一下西方的科学究竟是怎么来的。科学本质上是一种特殊的人文中国人对科学有两种基本的态度。第一种态度,科学是生产力。这个讲法对不对呢?不错,但肯定有偏颇。我们之所以持有这种看法,原因有两个,一个原因是我们中国自古以来的学以致用传统,认为所谓的科学、知识、学术本质上必须是有用的。"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学术本身是干什么用的?不知道,一定要有用。第二个原因是,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