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张世英先生的治学特色

Keywords: 黑格尔哲学 张世英 纯粹理性批判; 精神哲学; 哲学系; 自我实现; 精神现象学; 境界说; 研究中心; 哲学导论

Abstract<正>最近,北京大学哲学系和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专门为张世英先生九十五寿诞举行了学术研讨会和祝寿会。张先生是我十分敬佩的学者和老师。他的治学活动,大致可以分为前期与后期。"前期"主要指新中国成立之初至文化大革命开始之前,他着重研究和讲授德国古典哲学,特别是黑格尔哲学。他开设了很多门课,出版了一系列著作。除《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之外,主要是多方面阐述黑格尔思想。如《黑格尔哲学》《论黑格尔的精神哲学》《自我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