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启蒙与革新--新文化运动前后的上海美术专科学校

Other Titles: Enlightenment and Innovation:Development of Shanghai College of Fine Arts During the New Culture Movement

Keywords: 新文化运动 上海美术专科学校; 新美术运动

Abstract: 创办于1912年的上海图画美术院是现代中国第一所私立美术院校.校长刘海粟等人在西方文化的影响下以及对中国文化的忧虑中,将西方"写生"教学法带回中国,同时补办中国画课程.新文化运动时期,教授吕澂在《新青年》上提出"美术革命"的主张,学生们积极创办并不断改革《美术》等刊物,并进而在激烈的社会争议中尝试"裸体模特"写生等美术实践.这一时期的上海美专不仅在新文化的影响下完成了自我革新与发展,其历史本身也必然是新文化运动中虽较少受到关注却不容忽视的重要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