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碰撞与交汇:李大钊和梁实秋的罗斯金评介

Keywords: 李大钊 梁实秋 罗斯金; 文艺批评

Abstract: 李大钊与梁实秋经由不同渠道接触到约翰·罗斯金这位十九世纪英国著名批评家,1923年和1933年,二人又分别写成罗斯金评介,各自表达了对这位英国批评家的认同与欣赏。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两篇评介切入角度截然不同,对人物评价却十分"巧合",既针锋相对,又心意相通。彼此碰撞的观点彰显李梁二人在中国文化发展上所持的不同信念和价值取向,而对罗斯金美学、特别是其中"人道主义"的共同兴趣,又暗示着李梁二人在道德艺术观上的契合交汇,并由此折射出这一时期中国学人对美之社会改造意义的探索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