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楼:中国现代派诗歌的艺术母题

Abstract: 1930年代中国的"现代派"诗人创造了与心理内容高度吻合的意象世界,也同时创造了具有原型意味的艺术模式,其中蕴含着具有普泛意味的艺术母题。这些由于普遍运用而反映群体心灵状态的意象性母题,一端折射着诗人们的原型心态,一端联结着诗歌内部的艺术形式,是一代年青诗人内心的冲突、矛盾、渴望、激情呈现为一种在意象和结构上可以直观把握的形式。本文选择了"楼"作为一个切入点,辨析诗人关于"楼"的艺术想象中所蕴含的审美趣味和记忆法则,揭示"楼"的意象中富于美感内容的人生境遇,及其所携带的具有唯美色彩的象牙塔之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