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艺术”到“艺术界”——艺术的赋魅与祛魅

Other Titles: From Art to the Art World: The Mystification and Demystification of Art

Keywords: 艺术 赋魅 袪魅 复魅

Abstract: 不同时代和文化中的人们对艺术的理解不同。我们今天使用的艺术概念,是在18世纪欧洲确立起来的,随着现代性向其他文化的蔓延而成为一个全球概念。现代艺术概念的确立过程也是艺术的赋魅过程,赋魅的艺术扮演了宗教的角色,艺术家和艺术品由平常人和寻常物嬗变为膜拜的对象。到了20世纪,情况发生了倒转。社会学意义上的艺术界概念取代了哲学和宗教意义上的艺术概念,从艺术实践到艺术理论,全面展开了艺术的祛魅。艺术家重新回归平常人,艺术品重新回归寻常物。鉴于艺术概念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或许我们可以设想祛魅的艺术还会迎来复魅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