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流亡即创造——巴伦特的《拉撒路》绎读

Keywords: 拉撒路 流亡 神秘主义; 西班牙诗歌; 巴伦特

Abstract: 圣经人物拉撒路成为20世纪西班牙语诗界所看重和认同的形象。诗人们不约而同地选择这一人物形象进行重写、重构,藉此寻找时代危机的处境中个体信仰的出路。本文从西班牙"五零一代"的杰出代表何塞·安赫尔·巴伦特(Joséngel Valente)的诗作《拉撒路》(Lázaro)出发,以这首短诗为契机和支点,考察"夜之动物"等意象中蕴含的个人诗学集成及其所置身的历史纵深,试图揭示"玄虚"诗行后的"革命"与抗争:巴伦特的神秘主义诗学从未排斥政治和伦理的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