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小引

Keywords: 教育史研究 新式学堂 政府管理学院; 大学制度; 科举取士; 历史系; 哲学系; 主攻方向; 我在; 专题课

Abstract<正>上学期我在北大讲授专题课"北京大学与新文化运动",期末作业是任选一所大学或中学,讨论其在五四新文化运动期间的表现,以及由此发生的变化。选修此课程的研究生,中文系占三分之二;但即便历史系、哲学系或政府管理学院,教育史也不是他们的主攻方向。不过,十年前我曾提及:"从事学术史、思想史、文学史的朋友,都是潜在的教育史研究专家。因为,百年中国,取消科举取士以及兴办新式学堂,乃值得大书特书的‘关键时刻’。而大学制度的建立,包括其蕴涵的学术思想和文化精神,对于传统中国的改造,更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