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打架、打降与打行

Keywords: 打行 章丘县志 民壮 卫所军; 郝懿行; 招帖; 学古绪言; 里甲; 亦巢; 坊厢

Abstract<正>现在我们将日常生活中人们互相争斗的行为叫做"打架"。然而,"打架"一语,并非古而有之。古人将人们互相之间的争斗叫做"相打",法律上则称之为"斗殴"。大约在明清之际才有"打架"的说法,多见于清代康熙年间形成的文献。康熙之后,"打架"一语才流行起来,尤其在小说中,不仅将斗殴行为称之为"打架",连日常生活中互相争闹也称之为"打架"。康熙《章丘县志》载《弭盗条约》(康熙二十九年)云:"禁招帖打围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