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晚唐的贫女诗

Keywords: 秦韬玉 为他人作嫁 宫体诗; 绮罗香; 采桑女; 歌行体; 织素谣; 寒女行; 李商隐; 咸通

Abstract<正>晚唐的秦韬玉远非一流诗人,但他的七律《贫女》却为他赢得了不错的口碑:蓬门未识绮罗香,拟托良媒益自伤。谁爱风流高格调,共怜时世险梳妆。敢将十指夸针巧,不把双眉斗画长。苦恨年年压金线,为他人作嫁衣裳。这首诗,有人解读为“同情劳动妇女”,有人解读为寒士身世的寄托。这两种主题无疑都是很容易赢得掌声的,大约很少有人忍心批评中心思想这么正确的作品。但是,这个秦韬玉是个什么样的人呢?他出生于长安的一个军官家庭,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