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读《红楼梦》札记六则

Keywords: 毒设相思局 黛玉 薄伽丘; 小说叙事; 刘姥姥; 秦钟; 凹晶馆; 大雪天; 元妃; 芙蓉女儿诔

Abstract<正>一《红楼梦》第十二回“王熙凤毒设相思局”一事或有所本。意大利薄伽丘《十日谈》(成于1349年-1353年之间,正当中国之元末)之第八日所叙故事中,有书生爱上一寡妇,但寡妇另有所爱,颇厌书生之纠缠,乃骗其大雪天前来幽会,却将其关在屋外院落中苦等一夜,书生几乎冻杀,遂设计报复,让寡妇赤身裸体在野外骄阳中曝晒了一日,还遭蚊虫百般叮咬。此寡妇所设“相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