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学生与社会教育——以“五四”时期北京大学校役夜班为例(1918-1921)

Other Titles: Students and Social Education:Taking The Staff Night Classes of Peking University in The May Fourth Period As An Example(1918-1921)

Keywords: 北京大学校役夜班 北京大学学生; 社会教育; 社会改造

Abstract: “五四”时期,北京大学学生通过社会教育的方式参与社会改造运动,北京大学校役夜班即是当时的成果之一.在校役夜班的教育实践中,北京大学学生兼具人格教育学员和知识教育教员的双重身份.随着言文一致的社会改造潮流的兴起和发展,北京大学学生对校役夜班的教授内容及教授方式作出了适当调整.北京大学校役夜班在北京大学平民夜校开办后逐渐消沉,与北京大学校役夜班不完全符合北京大学学生的社会教育理想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