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改造社会的诉求与实践道路的分化——五四前后北大平民教育讲演团活动考察

Other Titles: Appeal for Reforming the Society and the Differentiation of the Practical Process: A Study of the Mass Education Lecture Group at Peking University before and after the May 4th Movement

Keywords: 平民教育 讲演团 北大; 学生运动

Abstract: 1919年3月,北京大学平民教育讲演团于“教育救国”“平民教育”思潮之倡导下应运而生,在五四运动后经历调整,一部分团员转向政治革命道路.但该团在后期开展的学生讲演活动仍然丰富多彩,与政治实践的部分并行不悖.其中,乡村讲演活动因诸多难处未能长久坚持,而城市讲演则在1921年至1922年间开展得有声有色,展现出学生们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为平民教育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