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原创话剧之核——指向时代的经典

Keywords: 戏剧观念 叙事形态 现代戏剧; 理论命题; 人文精神; 美学内涵; 西方戏剧; 焦菊隐; 世界戏剧; 艺术审美

Abstract: 进入21世纪,中国话剧原创的迫切性已经成为从国家层面到各地剧院的共识。中国话剧原创的理论命题,指出原创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创新,而是基于特定历史和时代的深刻认识,在叙事形态、形式语言和人文内涵三个维度,构成对原有的戏剧观念和戏剧传统的变革性的超越。在此基础上,原创匮乏的根本原因在于当代中国话剧舞台还缺乏真正可以显示现代戏剧精神、具备世界影响力的当代经典,也缺乏可以真正引领戏剧观念和戏剧潮流的大戏剧家。继而,戏剧理论对于原创思想的重要性,原创话剧所要承载和担当的文化使命、美学内涵和人文精神,如何培植有利于原创的机制,以及原创需要呼唤大戏剧家等方面,应力求对中国话剧原创的问题做进一步的思考,以期推动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