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访王晓波教授:台湾保钓运动与台湾大学哲学系事件

Keywords: 王晓波 哲学系 台湾大学; 春松; 访谈对象; 中华杂志; 高压政策; 陈鼓应; 台湾民众; 哲学学科

Abstract: 1970年代的台湾在国际舞台上的活动空间日趋逼仄,而岛内又因奉行"戒严"时期钳制言论、打压结社的高压政策而暗流涌动。1970年10月,因台大哲学系研究生王晓波在《中华杂志》上发表了《保卫钓鱼台》的檄文,而催生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保钓运动。1972年底,台大举行"民族主义座谈会",在校园里首次开展关于统、"独"的论战,后因政治势力的介入逮捕王晓波、陈鼓应等多位台大师生而结束,人称"台大哲学系事件"。本期访谈对象王晓波教授是台湾保钓运动的推动者和"台大哲学系事件"的受害者,他对两次事件的背景和始末的口述,不仅展现了台湾高层的政治斗争和台大哲学系的学术流派纷争,也揭示了两次事件的内在联系及其对台湾哲学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