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穿越–重生小说中的现代价值——以希行小说为例

Keywords: 网络文学 希行 现代性; 《名门医女》; 《诛砂》

Abstract: 在"现代性"已被本质化、进而被搁置的今天,网络文学作家希行,通过一系列穿越—重生小说,带领读者重新回到前现代的背景中,观察现代价值体系是如何从每一个体的生命经验中生长出来的。希行并不是为现实寻找合法性、为历史证明必然性,而是回到现代价值的本源,提出知识精英的责任,发现今日对"现代"的异化并提出疗救的可能。她的作品在通俗过瘾的"爽"之外,重新唤起人们对现代性的敏感体察,也将重新探寻改变现实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