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下苦人”的戏里戏外——陈彦《装台》读后

Keywords: 陈彦 《装台》 “下苦人”; 底层

Abstract: 陈彦的《装台》以其现实主义冷峻笔法,写出一种艰辛的底层生活,让人感叹生命之悲之苦。这部小说无疑是一曲生命的悲歌,也是一出戏,描写了顺子这个"下苦人"如何在戏里戏外劳作和生活。这部小说给予我们一种启示:不从其现实性、也不从其对生活过程的写照来看,而是看这部小说如何以戏剧性的方式来展开故事,如何给予人物以角色的特征。这部小说故而才有充足的写作动力——不管是把人物的生活还是性格,以及命运,敢于往如此紧张的地步歪拧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