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乌托邦到异托邦——网络文学“爽文学观”对精英文学观的“他者化”

Keywords: YY 寓教于乐 异托邦; 虚拟实在; 网络文学

Abstract: 本文以媒介革命给人类生存基本条件带来巨大改变为前提,讨论网络文学"爽文学观"对传统精英"寓教于乐"文学观的冲击,使其被"历史化"、"他者化"。借用福柯1960年代末提出但未及充分展开的"异托邦"概念,发掘在这一轮媒介革命中"风景独好"的中国网络文学近20年"野蛮生长"中所蕴含的理论潜能。以"子宫"和"培养皿"为比喻,探讨网络文学在心理建设和文化建构方面的积极功能。特别以"女性向"空间中生长出来的"网络女性主义"为主要关注点,探讨中国网络文学同时以"现实空间"和"文本空间"形式存在的"异托邦"形态,以及其中自然存在的乌托邦指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