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女性向”网络文学的性别实验——以耽美小说为例

Keywords: 女性向 耽美 性别实验; 网络女性主义

Abstract: 日本社会畸形的性别隔离,使日本女性被幽禁在主妇的家庭空间之中,发展出一套针对女性受众的"女性向"消费文化。"女性向"传入中国大陆后,中国女性在网络提供的私密空间中,开始进行一种专门由女人写给女人看的"女性向"网络文学创作,并开展各种破旧立新的性别实验。其中,耽美从"强攻弱受"到"美攻强受"的攻受配对模式,破除了性别的刻板印象,发出"去性别本质主义"的呼声。这与网络公共空间中的"网络女性主义"殊途同归,共同探索着性别的另类可能性,在解放女人的同时也解放了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