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女性向”网络文学与“网络独生女一代”——以祈祷君《木兰无长兄》为例

Keywords: 女性向 网络文学 祈祷君; 《木兰无长兄》

Abstract: 本文以2015年广受好评的网络小说《木兰无长兄》为解读对象,探讨"网络独生女一代"的生存境况,以及生长于网络"女性向"空间的"网络女性主义"发展趋向。小说通过对花木兰故事的改编与重述,隐喻了自强女性的现实困境,同时也接续了历史题材"女性向"网络文学中追寻女性历史主体性的创作脉络。在小说中,花木兰以不让须眉的武力建功立业,却也善于利用自身独特的女性视角,去破解北魏男性化的政治军事制度之中隐藏的弊病。这种写作倾向,与互联网舆论场中日益兴起的"网络女性主义"思潮有着紧密的联系。